close

從晚笑那邊看到了這篇漫畫:

T京K芸大学マンガ学科一期生による大学四年間をマンガで棒に振るルポマンガ

 

看完之後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感觸,這個故事警惕了喜歡畫畫的人,也讓大家捫心自問:

『是想得到認同,還是真的喜歡畫畫?』

不過這不是我這篇心得的重點。

 

我眼中所見,這篇漫畫給了我「挫折與失敗」的重大勵志。

 

 

我是一個很經不起挫折的人。

小學的時候,我媽帶我去上兒童邏輯訓練課程。一年後,老師告訴我媽:

「妳的小孩很聰明,但是她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經不起挫折。」

 

我媽說,她當時不以為意,還有點不爽自己的小孩被批評,

但是當我漸漸長大,她很後悔當初沒有注意到這點。

 

我從小就很好勝,考試要考全班最高,比賽要拿第一,只要我想做到的事情,我就會拿出200%的幹勁。

但是只要我一吃到苦頭,我就會立刻幹勁-500%,然後從此一蹶不振,不管周圍的人怎麼勸我都沒有用。

像這樣

01.png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學生時代的作文。

 

小學的作文課是三堂,我都只花一堂寫完,然後寫出的文章都可以讓每個國文老師互相傳遞去各班朗讀。

一直到小學四年級遇到了一個很差勁的導師,

在大家面前說我的作文是用抄的,哪可能寫那麼快,還把我要投稿的文章弄丟

我從此不再寫作,作文課就是睡三堂,不交作文不然就是亂寫,不管我媽還是五六年級的導師,怎麼勸我都沒用

03.png 

直到我國小畢業後從其他老師那邊聽到,四年級那位導師很後悔當初所說的話,覺得很對不起我,我才稍微釋懷

(但是現在我又打出來看起來是還在記恨)

 

 

國中也一樣,因為作文能力被國文老師讚賞(也被拿去各班朗讀過),就開始有同學說我作文是用抄的

之後的作文課又進入

 04.png  

 

我還記得有一次老師叫我們寫最尊敬的人,我就只寫三行:

"我最尊敬的人是國父,因為他的頭的印在鈔票上,我也希望我的頭被印在鈔票上。(完)"<--真的有加(完)

 

老師給了我及格,然後在後面寫了非常長的話給我,她希望我的能力不要因為無聊的事情就被埋沒,

人生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折,遇到挫折不是輸,因為挫折就放棄才是真的輸了。

 

於是高中的時候,我又再提筆寫作。

 

高中換了兩位國文老師。

第一位老師(簡稱一師)一看到我的作文就非常喜歡,還曾經挪一堂課要我準備一篇文章上台講給大家聽,

換第二位老師(簡稱二師)的時候,一師還不斷的叫二師要特別照顧我,然後二師一看到我的作文也是非常喜歡,

這兩位老師都疼我疼到我上課睡覺或是畫T臉人都不理我XDD 仔細想想我都利用老師超壞ㄉ

兩位老師都給我很大的鼓勵。

而高中的同學呢,高中的同學都腦袋有點毛病(誇獎的意味)所以也沒有人會說我作文是抄的

 

 

 

以上就是我的寫作歷程,雖然我的一貫作風就是遇到挫折就擺爛,

但是也幸好在轉換階段的時候,有試著重新來過(而且很成功)<-重點

我才會繼續寫文章

 

寫作這段算是比較順利的,當然也有不順利的

像是減肥,一直都是遇到挫折就

02.png 

...............越來越喜歡這張圖的雰圍氣

 

 

 

以下回歸正題

 

當漫畫中的主人公,努力過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就一味的認為付出的一切都是白費,

覺得自己浪費了所有時間,賭注都用完了什麼都沒有了,然後任憑自己怨天尤人,最終還是沒有成長。

而女主角山下同學,在成功之前卻歷經多次失敗,憑著對漫畫的熱情從失敗中學習。


小時候常聽到「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的故事,

大家所知道的是不要輕易放棄、就算失敗了下一次還有機會成功,

可能在大多數人的心裡,所認知到的是:「即使失敗還是要不斷的嘗試,總有一天會成功」

 

但是我認為重點並不是在嘗試,而是在學習。

重點不是第十一次的成功,是在前面十次的失敗。

即使我並不詳細了解實際的歷史狀況,但是我可以知道,那十次的失敗一定給了許多經驗,

絕對不是單純的嘗試:

 

「痾失敗了再一次ㄅ(按下retry)」

05.png

 

 

「塞到啦!!成功了真爽(Stage Clear)」

06.png 

 

 

 

 

 

「即使失敗了,在努力的過程中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認為這是最重要,也是禁不起失敗的人看不見的事情。

 

 

 

---謹以此文勉勵未來的自己---

 

 

 

『也許挫折不是成長唯一的途徑,但是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而挫折必定會讓懂得學習的人成長。』

 

 

 

 

加碼再一句

『失敗後下次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一個真正的成功,必定落在承擔過失敗的人身上。』

 

 

 

 

 

終 於 打 完 了

\(︿O︿)/

ㄅ ㄅ

/ \

 

結果國父不知道在客串個什麼勁,標題後面應該加個feat.國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